【工商時報】潛力蛋白區大翻身 李同榮:天龍國概念將消失

2024/02/29

​​​​​​工商時報 郭及天

15年前,無論房地產投資或置產,強調的就是「地段、地段、地段」,只要投入所謂俗稱的蛋黃區,就是投資置產不敗的定律。15年後的今天,發現全台房市中南部都會平均漲幅超過65%,超過雙北市,而各都會的潛力蛋白區漲幅都超過傳統蛋黃區。

 

房市趨勢專家李同榮指出,隨著15年前高鐵七都通車,八年前二線城市增設苗栗、彰化、雲林等站,蛋黃蛋白漲勢豬羊變色、重新定義,全台七都近5年漲勢最強行政區排行榜前12名幾乎是由非傳統蛋黃區,而清一色幾乎全為具潛力的蛋白區囊括。

尤其是,今日各都會的潛力蛋白區,往往就轉身為明日的新興蛋黃,蛋黃區的概念也因交通建設擴大都會而擴大延伸至周邊蛋白區,尤其是新興重劃的蛋白區商圈逐漸成熟後,公共建設與生活機能也往往勝過老舊擁擠的蛋黄區。「潛力蛋白大翻身」已是現在進行式,更是未來進行式。

而過去被視為廣義蛋白的中南部,近十年來在高鐵軌道經濟與高科技產業鏈南移的激勵下,房市發展與增值潛力已勝於北台灣,而北台灣的桃園市發展史勝新北,新北又勝於台北,「南北大翻轉」促使房市「天龍國」概念即將消失。

李同榮分析,近五年來,過河、過橋的林三淡(林口、三峽、淡水)卻是新北市漲幅最大與人口淨流入最多的前幾名,中壢青埔則是桃園房價漲幅最高與人口淨流入最多的區域,而且在房市降溫後,中長線後市仍然看好。而過去被列為台北外圍蛋白的新北、桃園,交通發達的新興重劃區無論生活機能、居住環境、建物品質與投資報酬都遠勝於台北。

李同指出,2024在基本面與技術面偏空環境下,房市將以盤代跌,市場不致太悲觀,雖然餘屋與供給續增,但購屋信心與需求同步增強,因此交易量反而會熱絡回溫,餘屋只要讓利就可以趁勢順利脫逃。全台都會房市走勢,台北會是最抗跌區域,但也是因為它在近十年是房價漲幅最小的都會,扣掉通膨、經濟成長、物價上漲因素,台北房價幾乎等於沒漲。而抗跌並不代表房市前瞻性最優,反觀中南部因高科技產業不斷南移,因營建成本比重高,房價基期低,近年漲幅較高,而部分超漲地區會有局部調整,但中長線仍然看好。

而另一方面,因大台北交通網建構完整,都會擴大至桃園,促使人口由台北外移新北、新北人口外移桃園,桃園市的房市前景會是大台北都會形成的最大受益都會,也將是全台房市最具競爭力與爆發力的城市。

資料來源:https://www.ctee.com.tw/news/20240226700531-43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