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行情怎樣才算合理?

查詢房價行情可以有幾個方式:

一、多看房子 先設定區域及房子類型,如用途、屋齡、坪數、價格等,在類似條件的房子下,多看幾間房子,便可大致知道該區或該路段的房價行情。

二、上網查詢:各房屋相關網站,輸入所要查詢的地段及所要購買的條件,可以先從較寬鬆的的條件設定起,會有比較多的資料出現,多上幾個網站,相交比較,可大致知道行情。

三、參考房仲業的DM 大部份房仲業均會依使用用途,提供某區的房屋坪數及售價,多比較幾家,可找出較客觀的行情價格。

四、詢問附近的左右鄰舍或大樓的管理員,或許可問到最近該區或該大樓的成交價,可作為參考。

五、當地的建商預售屋也是打聽行情的好地方,在台灣,一般預售屋的房價會比新成屋貴上約12%,如預售屋每坪行情為70萬,則該區的新成屋行情可概估每坪約在58~60萬左右。
如果能知道該區的每坪土地行情,則可概估新屋每坪合理房價約為每坪土地的1/2,中古屋約為每坪土地的1/3~1/4行情,例如該區每坪土地行情為120萬,則新屋每坪合理房價應為60萬,中古屋應為30~40萬。


房屋仲介業收佣金的上限為房地成交總價的多少?

依據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第十九、二十條,及內政部八十九年五月二日(八九)內中地字第8979087號函規定,不動產經紀業者按實際成交價金向賣方收取4%、買方收取2%;即向買賣雙方收取報酬之總額合計不得超過成交價金之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