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室內格局可以更改嗎?

購買房屋後,可能會有人想要更改屋內之格局,不過,根據內政部新規定,更改房子格局,需申請室內裝修執照才行。

以往住戶如果不滿意房屋格局,會自己找室內設計師及裝修師傳來重新設計裝潢,更動大一點的,也可能變動到格局,只是房子的結構原本都是經過精密計算的,如此可能會危害到建築物結構全安及耐震強度。

依照舊建築法令規定,5樓以下非供公眾使用的建築物,室內裝修不必申請許可。不過96年2月26日內政部發布新規定,包含非供公眾使用建築物的集合住宅及辦公室,除了整棟建築物屬於同一所有權人所有外,大樓任一住戶要變更室內格局,都必須委任執業建築師,向縣市政府建管處辦理申請室內裝修執照。

變更室內格局,包括房間分隔牆、天花板、浴廁,甚或上下樓層的室內樓梯等,不論是敲除或增加,都必須委任執業建築師申請室內裝修執照。違反規定者,可以處罰6萬元至30萬元不等的罰鍰至改善或補辦手續完成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