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公設"?怎樣才算合理呢?

房子權狀中所載明的坪數包括『主建物』、『附屬建物』、『共同使用部份』。

"公設"是指住戶共同使用或公共設施所佔用空間,是住戶出錢,大家共同使用的部份,公設越大,自己能使用的空間就越小,故一般買房子均希望公設能越小越好,不過對於注重居住品質及設施的豪宅及高級住宅,公設也不一定是訴求的重點,反而生活品質才是重點,而品質越高,公設也相對會增多。

公設區分為大公設及小公設,大公設指的是全體住戶所共用的空間,如一樓大廳、機房、交誼廳、花園、游泳池、健身房等;小公設是指同層樓住戶共用的空間,如電梯、樓梯間、走道等,依照法令規定,二者都有一定的最少比例,如常用到的電梯、樓梯、走道等就是需要,只是就怕公設是在用不到的地方,如多餘的走道、樓梯間、機房、地下室、水箱、屋頂突出物或使用不到的空地及管理不善的公共設施,如設而不用的游泳池等,均是讓買房子的錢花在用不到的地方,這樣的房子房價必然下修。尤其買休閒設施多的房子更需注意,因為按現行法令規定,公設部份是房屋持有人自行共同約定持分比率,不要被不屑建商暗灌了許多公設在持坪上,多花了冤迋錢還不自知,還有一些不屑建商會把用不到的設施變成公共設施讓屋主來共同負擔,如地下停車場的車道、走道、地下蓄水池等,還有雨庇、陽台、花台、露台、騎樓、走道、機房等,如果把這些空間都加進來,私人可用的空間就相對變小很多,所以一般認為公設還是越小越好。

公設比依房屋種類各有不同,所謂公設比就是公設坪數/權狀總坪數,例如40坪房子,如公設佔10坪,室內實際坪數為30坪,公設比就是10坪/40坪=25%。

至於老舊房子號稱零公設,其實不是真的零公設,只是當時的法令沒有明確把主建物及公設區分出來,其實走道及樓梯間早已計入私人持分當中了。

一般公設比參考:(僅供參考)
公寓10%~12%
華廈15%~18%
大廈20%~25%
含開放空間的大廈或社區30%~40%

~對於公設之合理%數,甚難給予確切的數值,以上數值僅供一般案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