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原則-安心購買山坡住宅

前日,國道3號於基隆七堵路段發生嚴重之走山意外,民眾注目的焦點,順向坡議題已擴大至山坡地住宅。媒體指出,房仲業及代銷業者,已察覺到近日來民眾對於山坡住宅安全性的疑慮,甚至有預售建案傳出已下訂之客戶退訂。
 
購買有山有水之山坡住宅,又擔心自身住宅之安全,專家提供幾項看法,可讓有意購買山坡住宅之民眾,買的安心,住的安心。
 
1.坡度太斜:當開車看屋時,若覺得坡度太陡,覺得坡道大到連汽車都有點吃力,最好別考慮此區物件。
 
2.擋土牆:擋土牆的高度不宜太高。擋土牆在四公尺之內都可接受,但若是超過六公尺、甚至十公尺,那就得注意了!一般良好山坡地工程,多採分段、分階設計,以減少每一段的高度。
 
3.觀察附近水溝、落石狀況:附近若是落石狀況嚴重,情況則不優!
 
雖然山坡住宅短期內會受到衝擊,但,山坡住宅並不是不能買,重點在於水土保育是否做好,政府應有系統的督導山坡住宅的水土保育問題,不讓傷害再次發生。
 
 
資料來源:網路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