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的房屋裝修費用才算合理呢?

房屋裝修費用是一筆開銷,以投資理財的角度來看,裝潢是純消費,用了就是花掉,能不花這筆錢是最好的了。但是如果不裝潢,居住的品質可能無法提升,所以適度的裝潢其實還是需要的。

合理的裝潢費用應該是多少呢?以總房價來作預算控制是不錯的方式,一般認為合理的裝潢支出,以不超過總房價的十分之一為理想。例如總房價為1000萬,則最高裝潢費用以不超過100萬為理想。

裝潢費用的合理價位行情又是多少呢?以下列出粗估的裝潢費用行情以供參考:
隔間拆除清運2-2.5萬
水電管線重拉配置3-3.5萬
廚房衛浴磁磚8萬
全房木作廚櫃30萬
全房油漆4萬
鋁門窗10-20萬
基本廚具5-8萬
窗簾3萬
燈具1萬
天花板3500/坪

另外應注意的是,如果買裝潢好的中古屋,房屋的缺點也可能被裝潢所遮蔽,此時更應該特別注意是否有漏水問題或隱藏的地板、牆壁、天花板及管線問題。

裝潢費用因人而異,以上僅針對一般自住型客戶及基本裝潢客戶需求提出建議,但因材質、款式或特殊尺寸、造型及個人喜好不同,無法確認提出詳細的數值參考。